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2022-0006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乡村振兴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08
[ 发布日期 ] 2022-02-08

重庆市万州区乡村振兴局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万州区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2-08 来源:万州区乡村振兴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印发《万州区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乡(民族乡)人民政府、有关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全面摸清全市农村户厕建设现状和底数”和《重庆市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方案》要求,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委制定了《重庆市万州区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万州区乡村振兴局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28


万州区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全面摸清全市农村户厕建设现状和底数”和《重庆市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摸排,全面摸清户籍户数、户厕现状、粪污处理方式、使用状况、改厕意愿以及未改厕数量,精准推进我区农村户厕改造工作。

二、调查摸底范围及内容

全区所有户籍农户厕所现状和改厕需求计划。

三、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28日至215日)。区级召开动员部署视频会,印发摸底调查实施方案。镇乡街道、村(社)要组织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较多的镇乡和村社,可提前组织调查摸底,切实摸清底数。

(二)村级实施(216日至331日)。各镇乡街道以行政村为单位,采取乡镇组织、村干部(含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包干负责,自下而上、逐村逐户逐厕拉网式调查摸底。同时,就调查摸底的户主信息、户厕现状、粪污处理方式、使用状况、改厕意愿、改厕计划等内容进行录入登记,建好台账,做到调查一户登记一户,确保不漏一户。

(三)区级核查(41日至20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组织人员,对照镇、村调查摸底台账,实地开展复核工作,及时发现并纠治问题,完善数据资料。

(四)市级抽查(421日至30日)。按时报送情况,做好配合市级抽查各项工作,及时整改指出问题。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本次调查摸底,是落实国家相关决策部署和市领导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当前户厕改造瓶颈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密切干群关系、确保改厕目标顺利实现的具体举措。各镇乡街道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精心做好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区级负总责、镇乡(街道)具体负责、村(社)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夯实责任,保证调查摸底工作精准到位。区乡村振兴局将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对调查摸底工作进行周调度、周通报,并适时召开调度会议,通报各镇乡调查摸底进度情况。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暗访抽查,对调查摸底不精准,甚至弄虚作假﹑搞办公室调查摸底的,将严肃问责并纳入今年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各镇乡街道要成立专班,组织专人组织督促村(社)抓好调查摸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镇乡街道要利用调查摸底契机,强化宣传引导,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有力促进农村改厕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 1.万州区户厕所改造调查摸底表

     2.万州区户厕所改造调查摸底过录表

     3.万州区农村户厕调查摸底汇总表

     4.2022年万州区XX镇(乡)XX村(社)厕所改造建设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