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53066733B/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城市管理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2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重庆市万州区城市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2 来源:万州区城市管理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一是减环节,除重大许可事项需主要领导审定,行政许可事项都控制在3个流程环节以内,提高行政审批流转效能。二是减时间,将27个依申请六类和公共服务办理类事项时间压缩在法定办理时间80%以内。三是减跑动,17个承诺办理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17个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四是提高网上办理深度,27个依申请六类和公共服务办理类事项全程网办比例77.78%。五是完成27个依申请六类和公共服务办理类事项就近办、零材料事项指标。
    2.
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区政府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安排,在市政务服务平台认领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共计172项。2021年以来,我局在市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业务1502件,及时回复城管执法投诉2件,受理审批业务咨询1件,按期办结率为100%
    3.
推进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积极配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相关部门,不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派驻后台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承诺办理时间(6个工作日)办理,共在市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协办业务35件,按期办结率100%。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供水接入服务入驻政务服务大厅。

(二)实行两学习一纠察制度

一是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和“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对执法队员及协管员通用法律知识、城管执法法律法规特别是新增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班,坚持培训与自学相结合,借助高校、党校、警校等教育培训资源,分批开展为期4天的军事训练,组织培训300余人次;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各大队(科室)长召开执法培训及案例分析会;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建立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制度,组织一线基层执法人员及执法业务骨干旁听法院庭审,在庭审过程中总结经验与不足,进一步端正执法态度,提升执法能力。荣获市城市管理局颁发的表现突出集体奖3个、突出个人奖7个、“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心得体会优秀征文2篇,市级媒体报道1次。

二是探索市容秩序违章学习教育制度。印发《万州城区市容秩序违章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万州城管执法发〔202028号),针对违法类型制作课件,针对性进行宣传教育,充分运用视听教学、老师授课等执行手段,促进行政相对人了解和理解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三是建立城管执法纠察制度。严格落实《城管执法人员着装规定》《城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城管协管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每周随机开展执法行为及人员着装纠察不少于2次,将纠察结果在工作实绩考核中运用,并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占比打分,将执法行为与执法队员的评优评先挂钩,结合近期各地发生的城管执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四改”“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剖析违法违纪原因,吸取案件教训,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端正执法思想。

(三)探索中小城区管理新模式

以示范街区创建工作为牵引,“多勤联动”综合整治为抓手,探索建立集整治、巩固为一体的城市容貌秩序提升新模式。形成以交巡警、城管、运管为核心的“多勤联动”工作队伍,改变以往城管执法队伍单打独斗的局面,联合各执法部门力量共同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弥补了力量不足、各自为政、推诿扯皮的短板,形成综合执法“1+1>2效果,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效率,增强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权威性。高质量创建市容秩序规范化管理街区51条,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

(四)完善执法工作机制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工作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二是结合实际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未有制度进行建立更新,修订完善队风队纪纠察考核制度、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户外广告招牌管理工作考评考核办法等60余项管理制度,包括党建廉政、行政管理、法规监察等3大类,完善了管理、教育、监督、考核并重的制度体系。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快形成城管执法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启“驻队律师”工作模式,设立案件办理中心,坚持第三方立场,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等行为提供法律建议27次,帮助审阅案件40余宗、合同19个,组织法律知识讲座3次,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促进执法办案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五)深入践行“721”工作法

为回应民生需求,服务商家,我局在执法过程中贯彻“七分服务、两分管理、一分执法”的理念,坚持释法明理,并在户外食品摊区管理工作中自创“370工作法,即首次发现违规行为停摊3天,再次发现违规行为停摊7天,第三次发现违规行为予以取缔并纳入管理黑名单。通过一系列措施,变执法为管理服务,减少了执法工作量和执法不规范行为,减轻了执法矛盾,获得了管理对象的支持和称赞;对轻微违法行为,采取宣传、教育、劝导等“柔性执法”方式,引导当事人遵守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通过报社、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等方式,邀请各部门、企业、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万州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管理方案》听证会,并通过征求各部门意见、网络投票、问卷调查等方式汇总各界意见对《方案》进一步修改,报区政府审定后,再行召集各部门对报名企业的方案进行评选,择优选取,与杭州青奇(滴滴)、天津松果签订《招商引资协议》,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七)完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

一是牵头实施高层建筑消防通道攻坚整治行动,根据区消防救援支队摸排出的162处重点整治区域,按照“一街区、一方案”的原则推进整治工作,并形成常态化管理。

二是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协作机制的通知》(万州城管发〔20215号),探索建立“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协作模式。以创建5条扬尘控制示范道路为抓手,开展城市建筑垃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加大道路扬尘污染执法力度。

三是联合区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摊贩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万州市监发〔202134号),做到全区食品摊贩管理工作有规划、有台账、有证照、有监管、有执法,部门、街道办事处(镇乡政府)对食品摊贩的监管无缝衔接。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利用局党委会、干部大会、职工大会和党支部会议的机会,反复组织局系统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充分认识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坚持从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规范城市管理秩序、提升城市品质、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环境。

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认真组织落实“12·4国家宪法日和“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日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借助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宣传媒介,将法制宣传教育与城管重点工作结合,将机关、企业、商家、学校、社区、市民群众等纳入到城市管理普法对象中;加大对执法队员及协管员通用法律知识、城管执法法律法规特别是新增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班,坚持培训与自学相结合,提升城管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及法治意识,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注重普法,以柔性执法方式引导市民自行规范整改违法行为;充分利用公交站亭、城市光交箱,发布法治宣传、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等法治公益广告30块,并通过高笋塘广场、万达广场、星乐荟、周家坝北城中心、南滨上院等多个LED广告屏滚动播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公益广告,营造法治氛围。

(三)推动解决问题情况

是贯彻落实《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等新出台、修改的法律法规,针对实践中发现的园林绿化、违法建筑等专业领域执法过程中难以查处的新难题以及江边洗衣等城市“陋习”缺乏强制手段等问题,积极向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提出相关条例修改建议。

二是为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倡导低碳环保出行,同时规范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等市场乱象,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我局起草《万州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管理方案》,公开比选杭州青奇(滴滴)、天津松果进入万州规范运营共享电单车,有效减少了交通安全隐患,提升了城市品质。

三是拟制并下发了《重庆市万州城区户外公共区域食品摊贩规范经营疏导区设置方案(2020-2022年)》,并按照方案施划规范经营区域标识标线8000余米,设置夜市摊点2000余家。按照“三限、三有、三控”(限时间、限地点、限规模经营,有经营许可、有垃圾收集容器、有防渗漏地垫,控噪音、控油烟、控隐患)要求管理占道经营摊点。

三、工作不足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城市管理工作繁重,占道经营等难点问题存在较强的高发性、反复性,需要加派大量执法力量进行管理,但我区执法人员配备标准尚未达到住建部《城镇市容环境卫生劳动定额》的要求,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在处置复杂情况时,部分执法人员执法艺术和管理技巧欠缺,对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综合运用能力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深入践行“721工作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全员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水平,不断培养和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城市管理执法禁令,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队伍监督考核,树立典型,奖优罚劣。




                                             重庆市万州区城市管理局

                                                   2022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