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网 | 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网 | |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1753066733B/2021-0018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万州区城市管理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8
[ 发布日期 ] 2021-01-06

重庆市万州区城市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6 来源:万州区城市管理局
语音播报

重庆市万州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环境。

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认真组织落实“12·4”国家宪法日和“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日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借助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宣传媒介,将法制宣传教育与城管重点工作结合,将机关、企业、商家、学校、社区、市民群众等纳入到城市管理普法对象中;加大对执法队员及协管员通用法律知识、城管执法法律法规特别是新增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班,坚持培训与自学相结合,提升城管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及法治意识,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注重普法,以柔性执法方式引导市民自行规范整改违法行为;充分利用公交站亭、城市光交箱,发布法治宣传、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等法治公益广告30块,并通过高笋塘广场、万达广场、星乐荟、周家坝北城中心、南滨上院等多个LED广告屏滚动播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公益广告,营造法治氛围。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区政府关于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试点工作要求,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一是减环节,除重大许可事项需主要领导审定,行政许可事项都控制在3个流程环节以内,提高行政审批流转效能。二是减时间,将33个承诺办理事项时间压缩在法定办理时间70%以内。三是减跑动,33个承诺办理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4.8%,17个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四是提升网上办理深度。33个承诺办理事项材料预审达到84.8%,材料核验达到75.8%,全程网办比例达到33.3%。

2.推进下放镇乡街道行政权力事项工作。按照区政务办梳理下放镇乡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的通知精神,遵循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做到应放尽放。我局梳理出“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5项行政许可事项、“城市公共停车场(库)备案”共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以及“对设置户外招牌不符合技术规范的行为的处罚”“对违规设置遮阳伞或篷盖的处罚”等54项行政处罚事项的下放工作。

3.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区政府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安排,依据市城管局指导意见,及时在市政务服务平台认领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共计174项。2020年以来,我局在市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业务1040件,及时回复城管执法投诉2件,受理审批业务咨询1件,按期办结率为100%。
    4.推进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积极配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相关部门,不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派驻后台工作人员,要求后台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承诺办理时间(6个工作日)办理,共在市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协办业务34件,按期办结率100%。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供水接入服务入驻政务服务大厅。

5.深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动态调整和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和行政检查对象名录库。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42次,随机抽取检查事项17项、检查对象36个。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加强事前公开,对照市政府公布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制定我局公共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并予以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执法流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和有关执法文书;推动事后公开,及时借助信用中国平台向社会公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及行政处罚信息,切实保障市政管理服务对象及相关群众的知情权,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

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善执法装备,按照上级规定,配备执法记录仪320台、执法数据采集站16座和执法对讲机63台,根据实际需要为各大队配备执法数据采集站和执法对讲机;出台了《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工作制度》《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等制度,建立音像记录与文字记录共同编号、规范保存制度,加强对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的监管。

三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万州城管发〔2019〕54号),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重庆市万州区城市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积极探索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五)加强执法队伍管理

一是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和 “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参加重庆市城市管理执法骨干业务培训,组织局系统82名一线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增强城管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识;试启用城市综合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分批次对城管执法队员及骨干协管员进行网上办案系统使用专项培训,以网上执法办案系统为引擎,以塑造执法形象、规范执法行为为抓手,大力推进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整个队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水平显著提升;开启“驻队律师”工作模式,设立案件办理中心,坚持第三方立场,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等行为提供法律建议27次,帮助审阅案件40余宗、合同19个,组织法律知识讲座3次,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促进执法办案效率和质量双提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每季度对各大队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评查结果按评分高低进行排序,结合问题展开整改,达到文书制作规范标准。

二是深入践行“721”工作法,制定并出台《重庆市万州区城市管理局日常管理与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试行)》,调动全局系统力量充实一线管理服务工作。在户外食品摊区管理工作中自创“370”工作法,即首次发现违规行为停摊3天,再次发现违规行为停摊7天,第三次发现违规行为予以取缔并纳入管理黑名单。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变执法为管理服务,减少了执法工作量和执法不规范行为,减轻了执法矛盾,获得了管理对象的支持和称赞。

三是强化作风教育,结合近期各地发生的城管执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四改”“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剖析违法违纪原因,吸取案件教训,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端正执法思想;建立城管执法纠察制度,严格落实《城管执法人员着装规定》《城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城管协管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每周随机开展执法行为及人员着装纠察不少于2次,将纠察结果在工作实绩考核中运用,并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占比打分,将执法行为与执法队员的评优评先挂钩,提高执法队员的执法意识,确保自觉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六)健全投诉举报和情况通报制度

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妥善处理群众举报投诉事项。充分发挥“12319城市管理热线”交流平台作用,全面受理群众意见。开通便民服务热线,为群众答疑解惑,接待服务咨询、举报投诉。将网上投诉、电话投诉、媒体曝光、领导批件、市长信箱、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涉及市政管理方面问题全部纳入受理平台,对存在的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提出处理意见、迅速整改并及时反馈。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利用局党委会、干部大会、职工大会和党支部会议的机会,反复组织局系统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充分认识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坚持从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规范城市管理秩序、提升城市品质、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梳理历年来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集中废止、修改已不适应现阶段城市管理发展水平的规范性文件6个。严格法律合同审查工作,严把局机关对外订立合同审查关,从合同的格式、主体、主要内容、规范用语以及所参考的法律依据等各个方面予以认真审查,保证合同的合法性、专业性。规范行政执法活动,严守法定执法程序,依法执法,2020年城管执法工作受到行政复议案件3起,行政复议维持率100%,行政诉讼案件6起,胜诉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城市管理工作繁重,占道经营等难点问题存在较强的高发性、反复性,需要加派大量执法力量进行管理,但我区执法人员配备标准尚未达到住建部《城镇市容环境卫生劳动定额》的要求,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在处置复杂情况时,部分执法人员缺乏必要的执法艺术和管理技巧,对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掌握不熟练,存在执法简单现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深入践行“721”工作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全员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水平,不断培养和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城市管理执法禁令,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队伍监督考核,树立典型,奖优罚劣。

重庆市万州区城市管理局

2020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我要找政策